DSC01009.JPG

 

2008年初次踏上歐洲的土地,一切都是新鮮有趣。

從法國巴黎(Paris)入境,一路往南至瑞士,再進入義大利,最後從羅馬(Rome)離開。

這次旅程之於我最大的影響應該就是型塑我對於旅行團的概念以及厭惡。

飛機經吉隆坡轉機後早晨抵達巴黎,由於隔日博物館閉館,

因此一下飛機就連跑了羅浮宮和凡爾賽宮,

如此一來不只小DC的電池續航力備受考驗,人的精神體力也是一大損耗。

而第一天就如此,更別提我們這群貪心的人將在9日內走訪三個國家會是什麼樣的下場。

 

 

DSC00484.JPG

對於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的初次相見,除了人多以外,

最吸引我目光的便是貝聿銘先生所建之玻璃金字塔。

恰好當日天氣相當好,藍天經玻璃帷幕兜進眼簾,顏色變得更加飽和湛藍。

對於館內其餘展品印象倒不深刻,只記得曾經在一處見過一句話:

「當大家都忙著看『蒙娜莉莎的微笑』時,請問有誰記得她對面那幅畫是什麼?」,

於是我很認真的把對面的畫照了下來,想作為一個記得她的人,

然而如今重新見到了照片,只記得那個小小的心願,卻不記得那幅畫究竟叫什麼名了,

更甚,其實大部份內部的藝術品我都沒什麼印象,如今只剩下建築給我的小小震撼。

 

中午用過了午餐,前往市郊的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

太陽相當炙熱,門外入場的隊伍依舊綿長,

跟旅行團唯一的優點大概就是在此時此刻不用加入排隊的人群,能夠快速入場。

DSC00702.JPG

凡爾賽宮乃十七世紀末法國最輝煌的代表,內部相較於羅浮宮更顯金碧輝煌,

鼎鼎大名的鏡廳雖是美輪美奐,然而那不甚透亮的鏡面卻在我心中留下極深刻的疑問,

原來鏡廳不是為了看清自己、映照他人,而是想沈醉在朦朧虛幻的世界?

DSC00732.JPG

再次重申自己對於旅行團的厭惡感並不是來自於導遊本身或是旅行社的服務,

而是緊湊的行程以及疲憊的身心。

匆匆一瞥凡爾賽宮花園,宏偉廣大的花園只能從窗戶窺其一角來滿足滯留其中的心願,

然後心不甘情不願地離去。

 

 

傍晚回到巴黎市區,上船遊賽納河,沿途順便把巴黎著名景點看遍,

確實是個「速食」好方法。

DSC00896.JPG

初到法國印象極深的另外一點就是巴黎人對於賽納河畔的需求,

夏日太陽和炙熱氣溫之於我就是種折磨,

然而他們卻能在午後享受躺在河畔(不論有無人工沙灘或草皮),

享受與友人、家人和大部份是情人的時光。

這對糾纏、散發濃烈愛意的情侶我至今難忘。

 

DSC00928.JPG  

而巴黎鐵塔的初次見面後不久,我的小相機便用盡了兩顆電池,宣告不治,

這件事情在我心中仍然是抹莫大的傷痛,失去相機對我而言如同失去了記憶。

我的旅行可以慢,可以驚險,可以放空,但是一個記性不好的人,

即使用眼睛看了再多,沒有相機就像電腦沒有硬碟一樣,什麼都記不住。

所以當人們鼓吹用眼睛好好看世界,一直照相反而失去了好好感受的機會時,

我卻是相機的忠實擁護者,因為我的眼睛就算看進再多風景,

隔日睡醒不只影像忘得一乾二淨,連感動都只剩三分之一。

按下快門不只是將畫面存入記憶卡,更是將那個獨特的時刻放入我的記憶之中。

 

 

巴黎住了一晚,隔日搭乘法國高速鐵路TGV前往瑞士,臨行前在車站遇到了小小趣事。

DSC01063.JPG

一開始是想在販賣機買點水解渴,豈知那台販賣機吃錢不吐貨,

求助週遭店家卻只得到巴黎式聳肩的我們只好回頭面對販賣機試圖找尋求助電話,

許多方法都不成功後,最終惱怒地踢了販賣機一下,豈知這罐頭老方法居然奏效,

連同前人被吞吃的硬幣,我們買一送六,賺得了許多飲料,樂得分送團員。

 

抵達瑞士已是深夜,落腳於伯恩(Bern),隔日前往少女峰。

DSC01177.JPG

抵達少女峰(Jungfrau)山腳下,要從著名的少女峰齒軌鐵路(Jungfraubahn)上山,

車站旁的溪流因冰河淘選度低的緣故,許多礦物質被沖刷下來,因而呈現乳白色。

山坡上座落一棟棟小木屋,零星在山谷之中,美不勝收。

 

DSC01263.JPG

下山則從少女峰另一側的鐵路離開,沿途景色不同,

但是初訪阿爾卑斯山脈的我卻難以分清東西南北,何處是少女峰,

不過無妨,我猜我身旁的人應該也分不太清楚。

來自亞熱帶地區的人,見到雪就已經瘋了,哪還需要更多的資訊呢?

 

離開少女峰,前往瑞士另一大城盧森(琉森, Luzern)。

DSC01539.JPG

號稱百年以上的卡貝爾橋,是一座古老的木造橋,

不過現今模樣大部份是1993年火災後依古法重建。

跨越的羅伊思河(Reuss)中有許多親人的天鵝,不遠處則是獅子紀念碑。

 

離開盧森,繞過盧森湖(Vierwaldstättersee),晚間住在湖畔的一間小旅社中。

DSC01581.JPG 

隔日清晨的陽光照在湖面氳嵐之上,吸著清新的空氣散步,

我終於掌握到跟團時能慢遊的訣竅:

早點起床。

 

延伸閱讀:[歐洲] 2008 法瑞義之行 - 義

 

相機:SONY Cybershot DSC-T70

時間:2008.6

旅行社:X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