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24.JPG

會來到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百分之百是因為我被花漾爺爺中小法國的場景燒到,

所以在我決定到法國後,很快就把高鐵TGV給訂了,

這趟旅程根本是跟著花漾爺爺在法國的路線。

 

距離巴黎(Paris)約兩小時二十分鐘的TGV,便會抵達法國東部亞爾薩斯省(Alsace)的省會,

史特拉斯堡具有明顯地過度大陸性氣候,夏天炎熱,冬天寒冷,比巴黎乾燥一些。

IMG_1204.JPG

抵達史堡車站後,轉頭一看就是外觀以嶄新玻璃幕包圍,內部仍然保有舊式歐洲建築的車站,

隨後幾天我漸漸發現,史堡因著地理位置和歷史背景,是一座新舊交融挺好的城市。

ps. 花漾爺爺在這裡選擇租車,但我覺得公車(bus)和電車(tram)能搞定一切,

還可以避免如瑞genie一樣迷失在這諸多限制的道路之中,哈哈。

IMG_1330.JPG

史堡交通系統使用的智慧卡票與巴黎地區不同,

其實整個舊城區並不是非常大,但是我住的旅館離市區較遠,

因此經過考量後我購買十張票,可搭公車和電車,每天進出城綽綽有餘。

在規劃行程時,看到史堡的電車規劃得很好,許多地方要設置電車都會來此取經,

有的道路甚至專門規劃電車道與汽車道,相當完善。

 

IMG_1209.JPG

初抵史堡便是大晴天,氣溫很高,但因為溼度較低,整體而言還撐的下去,

然而一人旅行,我盡力避免看起來像著觀光客,因此撐傘這種亞洲行為還是沒膽做,

只好戴副墨鏡到處找樹蔭、騎樓躲。

IMG_1218.JPG

走一走遇到廣場,不小心就會有一座旋轉木馬,

我覺得旋轉木馬在法國的地位大概跟我們在賣場前面有投幣式小車車是差不多的概念。

IMG_1214.JPG

史堡是法國東部第一大城,相當熱鬧。

Homme de Fer站旁便是拉法葉百貨和春天百貨,

沒買夠的人這裡仍然有得逛,不過在這裡要注意假日的營業時間,

週日許多店,包括百貨是沒有開的。

由於許多路線都會經過此站,我一直覺得自己還會有機會進去逛逛,

殊不知我徹底忘了週日沒得逛這件事,最後只能抱憾離去。

 

IMG_1259.JPG

小法國區(Petite France),是史堡舊城區中如同童話故事般中世紀建築的區域,

在幾條小運河之中的小島上,佈滿一棟棟可愛的小房子。

從最近的電車站下車後,走進小法國區,沒過多久就會走到運河交叉口,

由於此處左右水位高低不同,因而有水閘門幫助船隻通行。

(詳情請見花漾爺爺XD)

IMG_1289.JPG

水閘門的旁邊有家視野很好的餐廳,瞧著價位還算可以接受,

我就決定在此享用午餐,沒再多做比較。

IMG_1299.JPG

IMG_1297.JPG

秉持著到了亞爾薩斯省,應該要嚐嚐當地料理的心情,

我滿心期待點了號稱是亞爾薩斯傳統的麵(pasta),叫做Spätzle,

結果這種麵有點類似混了起司粉的粗版麵疙瘩,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谷歌一下,

整體而言不難吃,但是當天氣溫過高,奶味過重的麵我本來就比較容易膩,

再加上不小的份量,我大概吃了1/3就棄械投降,

最後把搭配的沙拉吃完,帶有歉意的跟服務員解釋太熱了我吃不下。

(此後幾天在我學會如何點適中份量的餐點前,我不停地跟服務員解釋自己沒吃完的原因...)

IMG_1253.JPG

後來發現前後左右桌的女性,午餐時間好像都是點一盤沙拉而已,

我吃的東西反而是男性的份量,唉,其實配上那個番茄醬,真的很不錯的。
 

IMG_1265.JPG

雖然此處本就是法國,但這區獨獨叫做「小法國」的原因要追溯回十五世紀,

有座梅毒病院在此,而梅毒被隔壁的德國稱為「法國病」,所以此處也稱為小法國。

不過現今保存的小法國,其實都是二戰後重建的,但是此處仍然是聯合國世界遺產之一。


IMG_1818.JPG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普法戰爭後,法國戰敗割讓洛林(Lorraine)、亞爾薩斯兩省給普魯士,

普魯士屬於後來的德國,所以此區其實曾經是德國的領土,

然而一戰過後德國戰敗,又再次歸還兩省給法國,

直到二戰此地再次被納粹佔領,戰後回歸法國。

由於位於德法邊境的關係,此處在戰爭時期從來沒好受過,

特別是越往邊境走,離開市中心,接近河邊時,仍然有些斷瓦殘垣,

然而舊城區不少古蹟被保存下來,雖然多半經過修復和重建,

不過走在路上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這地方的人努力想要使新舊交融的那份心,

舊式建築按從前模樣修復,新城區也盡量做到與整體環境相容,

並不會感到一絲格格不入。

 

IMG_1363.JPG

中午逛完小法國後,我下午累得回去旅館睡午覺,豈知一起床便是晚餐時間了,

雖然當下非常唾棄自己竟然浪費寶貴的旅遊時間,

不過也是知道經過多天旅行,身體累了,就當作是好好休息以應付後面幾日行程,

捶胸頓足三秒後,起身覓食,由於還是很想繼續嚐嚐亞爾薩斯當地的食物,

(即使我後來發現亞爾薩斯食物跟德國菜幾乎是同義字)

這次來到曾被某個部落客推薦,主教座堂旁的餐廳。(上方圖片畫面左側那排)

IMG_1356.JPG

很不幸的室外位置坐滿了,坐進室內,這才知道為什麼人人都想坐室外。

台灣夏天需要進室內吹冷氣,法國室內卻沒有冷氣,他們只有暖氣,

因此夏季室內非常悶熱,相較之下,夜晚的室外不再炎熱,

反而有陣陣涼風,比室內舒爽許多。

IMG_1357.JPG

服務生很可愛,幫我點餐時,聽我用英文唸菜名,還很認真的教我用法文唸,

可惜我愚鈍,唸了兩遍他就放棄了。

我點了類似德國豬腳全餐類的一盆肉,裡面除了各式豬腳還有香腸、肉丸、馬鈴薯,

我大概吃了1/10就飽了,before和after都是上面這張照片!

這些肉搭配底下的酸菜和黃芥末醬真的很好吃,但是室內超級熱,再怎麼好吃我食慾都很差。

IMG_1359.JPG

可愛服務生看到我才吃一口之類的就要買單,居然主動問我要不要打包,

我在歐洲被主動詢問要不要打包耶!真是奇蹟!

當下點頭如搗蒜一定要打包,一盆肉17歐我才吃了1歐,其餘不帶走我對不起自己。

後來這份餐放在我房間冰箱裡,讓我又吃了三餐,而且還是很好吃,

我還為了營養均衡自己去買生菜來配,哈哈哈。

 

因為服務生很可愛,所以介紹一下餐廳:

Au Vieux Strasbourg

地址:5 Rue du Maroquin, 67000 Strasbourg

電話:0033 3 88 32 41 89

 

IMG_1387.JPG

夜晚的小法國與白日不同,打起燈來非常美麗又有氣氛,

雖然吃得很飽,慢慢走回旅館也是很棒的選擇,

不過法國夜晚的路上多少不要一個人亂晃比較好,

所以我走到公車站就決定搭公車回旅館了。
 

IMG_1328.JPG

我在史堡住了三晚,第二天的行程是去科爾瑪(Colmar),第三天週日是安息日,

毫無規劃亂晃,最後還搭公車跨過萊茵河到對岸的德國小鎮凱爾(Kehl)

(結果再次證實週日沒地方好逛,非常無聊的回來了)

第四日一早搭TGV直接回到巴黎戴高樂機場,雖然直達車很方便,

不過這種偏冷門的路線,相對沒什麼折扣,一張票75歐...(淌血)


分享第三天下雨前非常美麗的藍天以及運河口的瞭望台。

IMG_1730.JPG

 

延伸閱讀:[歐洲] 2015 法國行 - 巴黎 Paris(上)

                [歐洲] 2015 法國行 - 巴黎 Paris(下)

                [歐洲] 2015 法國行 - 聖馬洛 St Malo

                [歐洲] 2015 法國行 - 科爾瑪 Colmar

 

相機:Canon 600D / Sigma 17-50mm f2.8

時間:2015.7

 

arrow
arrow

    Me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