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44.JPG

科爾瑪(Colmar)是決定去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後衍生出來的景點,

如同史堡的小法國區(Petite France),科爾瑪也是以這種中世紀復古木造建築聞名,

不同之處在於小法國區其實只有短短幾排這種可愛的小房子,

科爾瑪是整個舊城區都是這種房子,整體規模比小法國大許多,

能夠逛的部份也多了不少。

幾乎所有聽到我為了小法國要去史堡的當地讀書人,

都會補上一句:「那應該要去科爾瑪阿!」,可知科爾瑪的地位。

 

科爾瑪是位於史堡南方的一個小鎮,與史堡算是法國東部大城的規模相較,

科爾瑪真的只是一個「小鎮」。

IMG_1696.JPG

搭乘普通火車TER約42分鐘可從史堡抵達科爾瑪,

高速鐵路TGV也要31分鐘,因此我選擇搭乘TER,

沿途經過的盡是法國酒鄉亞爾薩斯省Alsace的風光,葡萄田。

 

IMG_1408.JPG

TER就像是台灣的電聯車一樣,不用劃位,沒有指定班次,

拿到的票只有寫出發地和目的地,車廂內相當舒適,

來回票是同一張,2015年暑假我買的價格是25.2歐。

(忘了拍車內狀況,總之是不用擔心的狀態!而且搭的人不多,很舒服)

IMG_1411.JPG

抵達科爾瑪後,映入眼簾的是小巧可愛的車站,

不是很大,不過有免費洗手間以及旅客服務中心,別忘了在此拿張地圖。

此處仍然是新城區,要走到舊城區大概需要花上15-20分鐘的路程,

沿途是安靜的住宅區,因為是白天而且遠離巴黎這幾天,發現離開巴黎治安大致上還不錯,

為了省公車錢(其實是懶得研究公車路線和等公車),所以我看了看地圖就出發了。

ps. 治安不錯的標準:背後背包,大眾運輸工具上舒服的睡覺...etc.

IMG_1424.JPG

旅客中心拿的地圖很貼心,會把所有重要景點用數字標示在地圖上,

所以走一走發現特別的建築物時可以找一下地圖,看看究竟是什麼。

不過秉持著慢遊的心情,我也是不會為了蒐集所有景點而硬要走遠路,

路上遇到什麼想了解的事情再看看地圖比較舒服一點。

但我還是忘記這個教堂的名字了哈哈哈,不過看到這個教堂就代表:

1. 我沒走錯路,在正確的方向上

2. 舊城區不遠了

比起參觀所謂的「景點」,我更把這些景點當作地標在認路。


IMG_1453.JPG

走著走著發現旁邊的房子變可愛時,隨便找一條路繼續走進去,

沒過多久就會發現整條街都變可愛了(這什麼形容),

路上還會出現這種觀光小列車,駕駛以高超的技術在這狹窄的古蹟之中穿梭,

真的非常厲害,有的路超級窄的!!!

ps. 列車搭一次6.5歐(成人),我後來腿痠又下毛毛雨有搭它繞舊城一圈順便讓腿休息一下。

 

IMG_1433.JPG

在科爾瑪,會很常看到這類的雕像在各個地方出現,

只要有岔口有廣場就會有雕像和噴水池,

沒岔口沒廣場,房子的某個角落也有可能有迷你雕像和迷你水池,

這是因為科爾瑪是著名雕刻家Frederic Auguste Bartholdi的故鄉,

所以有非常多他的作品在城鎮之中,他的故居也免費開放參觀...前面的廣場,

進去就要收費了,唉,我沒錢又沒藝術鑑賞能力,門口看看就好。

IMG_1571.JPG

這位巴特勒迪 Bartholdi 先生名字講出來大概沒幾個人知道,

但是他有一個全世界都知道的作品——自由女神像!!

但是自由女神不是在美國嗎?(也許有人會這麼問,我只好腦補了)

別忘紀自由女神像是法國送給美國禮物,

在巴黎也有迷你版自由女神,可是紐約那個太大了,

所以大家想到美國就會想到自由女神,但女神人家明明是從法國來的阿!!

因此自由女神的爹(?)是法國人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

 

IMG_1461.JPG

科爾瑪這個城鎮中間有條河,被當運河使用,

因此也有小威尼斯之稱,雖然我個人覺得兩個地方長得非常不一樣,

不過看在都有類似貢多拉的這種船可以坐,我就不管這個稱號到底怎來的了。

 

上面照片河的左方是一個很大的室內市場,裡面賣許多生鮮蔬果和肉類。

IMG_1549.JPG

身為觀光客又不會住在科爾瑪的我,自然只有兩件事情可以做:

1. 找試吃

2. 看看有沒有帶得走的非生鮮食品

(應該只有一些罐頭類的果醬之類的,印象中我沒買東西)

IMG_1499.JPG

據說「霍爾的移動城堡」裡面有一個城市就是以科爾瑪作為取材地點,

所以我來到科爾瑪的心情,大概跟日本人去九份的心情有點類似(?)

仔細觀察上面這個地方,不同於小鎮的其他小巷,這算是比較熱鬧的大街,

房子雖然也都是可愛的上方,但是一樓其實都是現代店面喔!

我想當地政府為了維持市容整齊一定花了不少功夫。

IMG_1518.JPG

這棟教堂算是我在科爾瑪見到最大的教堂了,

曾經有個老師教我如何在威尼斯迷路,

我想這個方法不只在威尼斯很管用,在歐洲的任何一個地方都蠻實用的,

那就是:先找到最大的那座教堂,確定方向以後肆意亂走,

等到逛到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的時候,再朝著教堂的方向走回去就對了。

 

IMG_1521.JPG

不同於周圍建築都是尖尖又歪歪的屋頂,這棟屋頂像是鱗片的建築是以前的「海關Custom」,

許多往來的商人需要再此受檢(?)

我猜大概是這樣的功能吧,因為我只記得介紹說他是海關,

現在仍然有在使用,我去的那天裡面是市集,有許多攤位在賣各式文藝商品,

有點類似台灣的某些文青市集。

 

IMG_1535.JPG

走著逛著迷路著我就隨便挑了一間有戶外座位而且看起來生意不錯的店吃飯,

就是上面這張照片粉色建築前面的白色帳篷,果然生意不錯代表味道也不錯,

而且菜單有法文英文德文,服務生又長得頗可愛,

然後一個人吃飯當然還是要配著寫明信片,等餐時寫,吃撐了寫,邊吃邊寫

IMG_1531.JPG

我這次經過前一日在史堡亂點吃不完的教訓,

決定學習法國女人中午只吃一盤菜,點了兩種起司沙拉,

Warm Goat Cheese & Mustard Cheese Salad,

霹靂好吃!把羊奶起司和(明明沒有芥末味)的另一種起司放在很薄脆的麵包上烤熱,

然後底下墊了多種生菜(包括好吃的苦苣Endive)還有番茄、蛋...等,

大概17、18歐之類的價格,不到20,但我不太記得了,

比起主餐來得便宜,而且還有附一籃麵包所以不用怕吃不飽,

事實上是我還是沒吃完,明明就是大食量的人,那天剛好食慾不好Q____Q

不過那天我看到服務生有點帥就變笨,要tap water講成still Water,

所以送來了瓶裝水2.5歐....Q____Q

免錢的水請說 tap water(也就是水龍頭打開來的自來水)

一般無氣泡的水 still water

氣泡水 sparkling water

一般而言,直接講water就是在賭服務生到底懂不懂你要哪種水,

或是心腸好不好給你多少錢的水,不過八成都是要錢的那種,

我猜我用法文點餐可能會獲得比較友善的回應吧,可惜我只會英文。

 

IMG_1569.JPG

吃飽後我依舊到處走走,這棟建築算是整個小鎮中比較特別的建築,

印象中地圖上的介紹是說這棟建築是很具有代表性的古蹟什麼的,

恩,我只記得這樣了,所以知道這樣應該也就夠了。

IMG_1598.JPG

法國人對於旋轉木馬的執著程度超乎我的想像,

普及率大概跟我們藥局或是小兒科診所前面的投幣小車車沒什麼兩樣,

任何一個廣場,只要塞的下迷你型旋轉木馬就會有一個!

 

IMG_1588.JPG

人頭屋(Maison des Tetes)算是科爾瑪裡面最有名的建築之一,

仔細看的話會發現那些牆面的雕飾都是一張張臉,據說有106張臉,

其實近看我是覺得有點可怕啦哈哈,這個景點雖然有名,

不過要是我沒有去搭那個小火車休息一下的話,應該是不會自己走過來的。

因為從火車站方向往舊城區走,逛進舊城區以後得先穿越購物區才會到人頭屋,

但是科爾瑪比我想像中來得好買很多阿阿阿!絕對不會活著走到這裡的。

(後來研究地圖發現,我真的有差點走過來,但是就在前面被商店給吸走了)

 

IMG_1612.JPG

在科爾瑪天氣時好時壞,有時太陽有時飄雨,

不過確實可以逛上一整天,

尤其是他這裡的商店街不知道為什麼異常好逛(重點錯誤)。

科爾瑪也算是我旅程的最後一站,

回到史堡以後再待了一天就直接從史堡搭TGV回巴黎戴高樂機場,

算是很美好但是沒買夠的終點。

 

 

延伸閱讀:[歐洲] 2015 法國行 - 巴黎 Paris(上)

                  [歐洲] 2015 法國行 - 巴黎 Paris(下)

                  [歐洲] 2015 法國行 - 聖馬洛 St Malo

                  [歐洲] 2015 法國行 - 史特拉斯堡 Strasbourg

 

 

相機:Canon 600D / Sigma 17-50mm f2.8 

時間:2015.7

 

arrow
arrow

    Mex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